Wednesday 28 August 2013

瓦煲鸡饭 Claypot Chicken Rice

上个周末家婆帮忙照顾小宝贝,我和老公两个人就去逛街,从孩子出世到现在只出过几次街,感觉我已渐渐地变成宅妈了。原本计划去买衣服,结果到最后变成老公买出国时要穿的秋季衣物,而我呢就没买到衣服,不过还好买到了一个砂锅,嘻嘻,至少好有点收获。买砂锅时我检查好打算拿去付钱,刚巧有个售货员安娣走了过来,说要为我检查看砂锅是否完整,有没有裂痕,这位安娣又教我第一次用砂锅一定要拿茶叶加水煮开,这个讲法我还是第一次听到,感觉很新奇,通常的做法都是用洗米水来煮。这个砂锅买的真是时候,现在的我忙着照顾小宝贝,对于我来说午餐当然是越容易越好,砂锅可以用来做一锅料理,省却洗多多锅子和用具的麻烦。第一次亮相在部落格,决定用来煮瓦煲鸡饭,这一道家喻户晓的街边美食。之前我也试过在家煮瓦煲鸡饭,不过有点失败,水份控制得不好,饭糊了,鸡肉也切太大块,煮了好久都没熟,我相信只有多练习就会有进步,这次终于成功了,有机会就可以煮给老公吃,不要让他老是说我的中餐不行。






用煎完咸鱼的油来炒米,饭就不会那么干,吃起来也比较香。

放入鸡肉进锅后煮大约10分钟就闻到很香的味道,一直好担心饭煮到焦了鸡肉都没熟,不过还好这次切小块些,全部都熟透,腌制了整晚的鸡肉和香菇很香,很入味。


少了腊肠就缺少了红色,视觉上就没那么讨喜,
原本想用台湾香肠来代替,可是又担心味道不合,所以就作罢了。


用老公新买的相机来拍照,效果看来不错,轻巧又方便,
那个大架的DSLR就得在Dry Cabinet里
冬眠了。


我的至爱饭焦,焦得好黑啊!
虽然有饭焦,可是饭焦没有黏在锅里,
很容易就可清洗干净,这个砂锅真好用。


搅拌均匀后的鸡饭,颜色看起来不会太黑。






瓦煲鸡饭 Claypot Chicken Rice

材料:
白米 1/2杯(洗净沥干备用)
水 1/2杯
鸡全腿 1个
香菇 2朵(用水浸泡至软,去蒂)
姜 2片 (切幼丝)
咸鱼 1小块 (切幼条)
葱花 适量

腌料:
蚝油 3茶匙
酱油 3茶匙
芝麻油 2茶匙
黑酱油  1/2茶匙
绍兴酒 1汤匙
姜汁 1 1/2 汤匙
胡椒粉 少许

做法:
1. 将鸡全腿去骨,切成小块,用腌料把鸡腿肉和香菇一起腌制至少1个小时。(我腌制过夜)

2. 放1汤匙的油在瓦煲里,把咸鱼煎香然后盛起,保留油,把米放入拌炒一下,加入水以大火煮滚,然后转小火煮大约5分钟至饭的表层有小洞洞。













3. 将腌好的鸡肉和香菇铺排在饭的表面(不要倒入腌鸡肉的汁以避免饭变得糊糊的,鸡肉和香菇要均匀地铺排,不要重叠,不然鸡肉会很难熟透),然后在随意地撒上姜丝,加盖继续以小火煮大约20分钟或至鸡肉熟透。













4. 将2汤匙腌鸡肉的汁淋在饭上,撒上煎香的咸鱼,加盖再煮大约2-3分钟,然后熄火将瓦煲继续放在炉上加盖焖大约10分钟,食用前撒上葱花即可。













份量:1人份

备注:我是用电陶炉来煮,最高的火力是9,食谱上的小火是最低的火力1。







6 comments:

  1. 很赞的鸡饭, 照片也拍得很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么快就来留言了,谢谢你捧场!

      Delete
  2. 加了咸鱼的瓦煲鸡饭,好香哦!

    ReplyDelete
  3. 这个我也很中意,我好像什么都ngam哦,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什么都ngam才好,不会挑食嘛!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