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September 2013

巴生肉骨茶 Klang Bak Kut Teh

一提到巴生我相信大多数人会联想到巴生肉骨茶,在巴生到处都可以看到肉骨茶店或档口,无论是早上或晚上,只要你想吃肉骨茶,一定有一间在你附近等着你的到来。广东人的早茶是一盅两件的点心,而巴生人却把肉骨茶当作早茶。刚认识老公时他还很好奇为什么巴生人可以在早上吃那么热又重口味的食物,他的观念里只是可以在晚餐吃肉骨茶,怕热的他如果在下午时被我叫去吃肉骨茶他肯定会大大地摇头。

肉骨茶对我来说有着无数的回忆,令我回想起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日子。小时候几乎每个周末爸爸总是会带我们几个回公公家,带公公出外喝早茶,一起去吃他爱吃的肉骨茶,然后送公公去会馆让他与他的同乡和朋友聚会打麻将。公公虽然老,可是身体还是蛮壮的,可是到了我读大学的那一年,他病倒了,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过了一段日子他就永远地离开我们了。人在世的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所以我们应该感恩惜缘,珍惜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相信对每个人来说每个料理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食物的滋味会勾起我们的回忆,今天就让我用肉骨茶来表达我对公公的怀念。








肉骨茶顾名思义,有肉骨必然要有茶,吃肉骨茶如果欠缺了茶就像少了什么似的,感觉很不对味,茶配肉骨才能吃出肉骨茶的美味,同时也可以去除肉骨里的油腻。


打了好几次电话给妈妈问她如何煮,我终于成功了,不过汤的味道并不是那么的浓郁,因为我只用排骨,如果加入猪脚和猪脚弯来煮,汤汁就会更浓郁。


肉骨茶是把猪肉用药材来熬煮的一个料理,汤汁混合了猪肉的鲜和药材的香味,相信没有多少人可以抗拒它的魅力。


吃肉骨茶一定少不了的油条和葱油饭。
将油条放入汤里吸收了汤汁,吃的时候就像在喝着肉骨茶的汤。
葱油饭吃起来香香的,如果不怕油,可以在煮好饭后淋少许葱油再搅拌,
这样的话会更香,不过为了健康着想我就没多放。


肉骨茶的蘸酱~小辣椒+蒜茸+酱油


我对黑蒜头的味道有点抗拒,以前在妈妈家闻到时都会头晕晕,每次闻到这个味道我就知道一定是妈妈在煮猪脚肉或肉骨茶,不过少了它肉骨茶就不香了。


这是我用的肉骨茶香料包






巴生肉骨茶 Klang Bak Kut Teh

材料:
排骨 1公斤
鸡脚 4支
猪肚 半个
肉骨茶香料包 1包 (我选用了毛山稿肉骨茶料)
黑蒜头 3粒
香菇 6朵(浸泡至软)
水 2.1公升

调味料:
黑酱油 1汤匙
酱油 2汤匙
盐 1/2茶匙

其它材料:
腐竹
豆卜
金针菇
油麦菜

配料:
葱油饭(2杯白米+2杯水+2汤匙葱油酥+少许葱油,一般煮饭方法)
油条

蘸酱:
小辣椒+蒜茸+酱油

做法:
1. 将排骨和鸡脚洗干净,煮一锅水,水滚后将排骨和鸡脚放入汆燙,去除血水和杂质,取出沥干备用。

2. 将2.1公升的水倒入一个锅内,把香料袋,药材,黑蒜头,香菇和调味料加入,大火煮滚。

3.  先加入猪肚,用小火煮大约30分钟,之后再加入排骨和鸡脚,以小火继续煮大约60分钟或至猪肚和排骨软透(用筷子插入猪肚,如果容易穿过就是软透了),取出猪肚切片,再放入锅内。

4. 烧热砂锅/瓦煲,勺入适量的排骨,香菇和汤,依个人喜好加入适量的腐竹,豆卜和金针菇,煮至滚,放入油麦菜即可。配与葱油饭和油条一起食用。(为了避免腐竹,豆卜和金针菇影响汤的原味,我用一个小锅,加入一些汤,将这些材料另外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