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泰式香兰叶包鸡 Chicken Wrapped in Pandan Leaves | Gai Hor Bai Toey

Gai Hor Bai Toey (ไก่ห่อใบเตย) ,泰式香兰叶包鸡,是以香兰叶包裹着腌好的鸡肉,然后拿去油炸的一道菜。在本地的泰式餐厅香兰叶包鸡算得上是蛮受欢迎的一道菜,一般在菜单上看到都是称为香兰叶鸡或Pandan Chicken。除了青柠檬蒸鱼,香兰叶鸡也是我家必点的一道菜,其实我们来来去去都是点一样的菜,没办法啦,谁叫我们只喜欢吃这几道菜。

在早前以香兰叶 (泰文:Bai Toey) 为主题的小拇指活动中看到了好几款香兰叶包鸡,都是以葱头,姜和香茅作为腌料,直到自己上网搜索泰式香兰叶包鸡的食谱时,才发现很多都是以蒜头和芫茜根捣烂为腌料,前者的味道比较容易想像出来,可是后者的比较难,用芫茜根来腌制的味道不知道会是如何。看了许多食谱,最终选定这个Real Thai Recipes食谱

这个泰式香兰叶包鸡在好早前就包好放在冰箱冷冻,不过老公生病要戒口,不能吃鸡肉,所以一直延迟炸这个香兰叶鸡。从月头等到月尾,结果这个泰式香兰叶包鸡就成了这个月最后的一道泰式料理。













以黑酱油,酱油,椰糖,姜茸和烤香芝麻调成的蘸酱,
咸中带甜还夹带着烤芝麻的香味。





开动了~!






老公帮我看着小宝贝,时间比较充裕,
所以我就用较原始的方法,
石臼和杵来捣烂蒜头,芫茜和白胡椒粒。





发现很多泰式料理都会用到芫茜,剩下来的根部我就拿来腌香兰叶包鸡


超大的香兰叶,只可惜不够阔,
这些香兰叶是家婆帮忙从巴刹买回来的,看起来很多,
可是到最后还是不够用,所以只好采自己家的香兰叶填数。


要快的我一次过打很多个结,然后才塞鸡肉进香兰叶中,其实这方法也比较好,不会弄到手油油。


终于包好了,这里只是一小部份。


刚包好的香兰叶包鸡用Air Fryer炸两个来试味道,
我是以160度炸10分钟。


感觉不错,肉汁有锁住,很香的香兰叶味道,
隐约中可以闻到少许椰糖的香味。
我忘了在外面搽一层油,
还好我的鸡肉是带皮的,油脂就靠鸡皮部份。


在本地吃到的Pandan Chicken 香兰叶鸡(Restoran Sri Siam,Petaling Jaya SS2)






泰式香兰叶包鸡 Chicken Wrapped in Pandan Leaves | Gai Hor Bai Toey
(做法参考Real Thai Recipe,做少许更改)

材料:
鸡腿肉 800克(4个去骨鸡全腿)
芫茜根碎 2汤匙 (我用6个芫茜根)
蒜头 4瓣
白胡椒粒 1汤匙
椰糖 1小颗 (切碎)
酱油 2汤匙
美極鮮醬油 2茶匙
绍兴酒 1汤匙
麻油 1 1/2汤匙
鱼露 1汤匙
香兰叶 30片(洗净)

蘸酱:
水 4汤匙
黑酱油 2茶匙
酱油 1茶匙
椰糖 2汤匙
姜茸1/2 茶匙
烤香芝麻 1茶匙

做法:
1. 将鸡肉切小块约2寸阔,保留鸡皮。把蒜头,胡椒粒和芫茜根用石臼和杵捣烂成糊状。








2. 将香料糊放入食物搅拌器里,加入酱油,椰糖,美極鮮醬油,绍兴酒,鱼露和芝麻油,搅拌均匀成为腌料。把腌料倒入鸡肉块里,搅拌均匀,将鸡肉盖好放入冰箱腌制至少1个小时。(腌料也可以放入一个碗里调均匀,我是因为椰糖的颗粒较大、的,所以放入食物搅拌器里方便打碎椰糖)















3. 把蘸酱的所有材料(除了芝麻)加入一个小锅里,以中小火煮五分钟或至蘸酱变得较浓稠。
















4. 鸡肉腌好后,就可以开始用香兰叶来包裹。(包法我没依照原食谱,我参考这里的包法))
























































5.  将包好的香兰鸡放入油锅里以中火炸至金黄色即可。把烤香的芝麻加入蘸酱。将炸好的香兰叶包鸡盛碟,伴与蘸酱一起食用(食用前要将香兰叶包裹打开)。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 Thailand ) - November Month hosted by Lena of frozen wings.






我的泰式料理













想了解更多泰式料理和材料请看这里这里这里




后记:
12.12.13 - 我把剩下的另一半香兰叶包鸡从冷冻库取下,放在冰箱里慢慢退冰,炸之前还有些冷,我淋了少许油,放入Air Fryer里炸,以180度炸15分钟。这次炸久些,鸡肉表皮会比较脆些。没有用一般的炸法果然省油,又不用弄到厨房有油粘粘的。










5 comments:

  1. 这个好吃啊,不过好像还蛮复杂的,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会复杂啦,如果不要这样包裹就用香兰叶将鸡肉卷起来,然后用牙签固定。这个份量可以当两餐,一次包多点放在冰箱里冷冻起来,要吃才解冻和炸,挺方便的。

      Delete
  2. 你好勤力。。又这么会煮。。我看以我懒惰的性格,应该永远都做不了这一道菜。。看看你做好了。。望梅止渴!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以为我自己不会花时间去做这道菜,因为在外面蛮常点的,不过自己做的会比较有满足感。这个味道不像外面的香兰叶鸡的味道,一般外面的香茅味较重,而这个是带点芫茜味的。

      Delete
  3. your pandan chicken looks wonderful! me too also same here, used to order the same dishes whenever i dine at thai restaurant but becos of the event, i managed to tried out some other dishes like mieng kham, red curry and also the fish cake....at least see how the restaurant ones taste like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