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November 2013

潮州式蒸白鲳米粉 Teochew Style Steamed Pomfret with Vermicelli

家里的泰式料理暂时就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在爱心厨房上菜的将会是之前提过的妈妈食谱。上星期回娘家时托妈妈帮我买一些白鲳鱼和虾,我打算用较清淡的方法来煮这些海鲜,上回撞过一次板后我就不敢随便乱试了,之前将家里的红鲷鱼用香蕉叶来烤,结果被老公说浪费,说得也是,新鲜的鱼是应该拿来蒸的,。

由于老公比较喜欢蒸鱼,我就选了这个潮州式的蒸法来蒸这些新鲜的白鲳。以前的潮州式蒸白鲳都会放些米粉在旁边,可是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据我所知文良港潮州餐室饼家的蒸白鲳也有放米粉,那里的白鲳米粉汤汁和米粉好多,酸酸的,蛮很开胃的。妈妈是潮州人,所以这道蒸鱼常常会在家里的饭桌上出现,不过妈妈的蒸鱼也很少加入米粉一起蒸,毕竟配饭吃也不是很适合。

这个蒸鱼里我放的米粉较多,一人一条白鲳,当做一人份的晚餐,不用再配白饭或煮其他菜肴了。家里没有大型的蒸笼,所以得一碟一碟地蒸,其实我觉得还好,至少蒸鱼的时间比较好掌控,玻璃的锅盖也让我可以容易看到鱼的眼睛,方便我确定鱼是否熟了。

由于我的蒸鱼是在最后第二才蒸(帮佣的我最后才蒸),蒸好后我又忙着拍照,结果老公在那里牢牢叨叨,猛催我赶快吃,不要再拍照了,要没收相机不让我拍,唉,这样下去我的拍照技术怎么会增进,每次都随便拍,现在看回那些照片都觉得好单调,没有任何摆设。


















开动了~!


潮州式蒸法的主角之一,咸菜,香菇和番茄。家里没有水梅,要不然会更完美。


蒸鱼少不了的炸葱油


新鲜的白鲳鱼







潮州式蒸白鲳米粉 Teochew Style Steamed Pomfret with Vermicelli

材料:
白鲳鱼 5条(大约手掌般大小,平均重约180克左右)
咸菜 350克
番茄 2粒
红辣椒 1条
青葱 5棵
姜 30片(2公分阔)
嫩滑豆腐 1盒
香菇 5朵
蒜头 3瓣
绍兴酒 5汤匙
炸葱油 适量

调味料:
酱油 3汤匙
鱼露 3汤匙
清水 6-7杯
胡椒粉 适量

做法:
1. 咸菜洗净切丝,番茄每粒切8瓣,香菇泡软去蒂切丝,豆腐切10小块,红辣椒切圈,蒜头剁碎备用。将20片的姜片切幼丝,另10片保持片状。将1棵青葱切幼丝,剩下的4棵切1寸段。煮一锅热水,将米粉烫熟,捞起备用。鲳鱼去内脏后用水冲洗干净,在鱼的身上两侧斜划两刀,把2片姜片塞入鱼肚内。





2. 烧热锅,加入少许油,爆香蒜头和1/2的姜丝,然后加入香菇丝炒香,之后再加入咸菜丝和番茄拌炒一下。
















3. 把调味料加入,以大火煮至滚,然后调至最小火保温。














4. 1人份的蒸法:在一个较深的碟里铺上适量的米粉,然后把鱼放在米粉上,将适量的番茄,香菇和咸菜勺入碟里,加入豆腐,姜丝和红辣椒,放入煮滚水的锅里,以大火蒸5分钟。开盖,加入适量的汤汁,绍兴酒和青葱段,继续蒸大约2-3分钟或至鱼熟即可将鱼取出。(蒸鱼的时间视鱼的厚度和重量而定,请自行调整,鱼的眼珠会突出来代表已经熟了)。















5. 撒上青葱丝,淋上炸葱油,乘热食用。



















2 comments:

  1. 哇,首先每张图片都好精致好美呀~
    其次,这配料的颜色配搭效果惊人的搭,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美味佳肴啊~
    真是个好食谱,赞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有啦,刚好厨房的瓷砖是黑色的,不用找背景,所以颜色才这么突出。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