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December 2013

摩摩喳喳 Bubur Cha-Cha | Sweet Potato and Taro Medley in a Light Coconut Sauce

前几日买了两颗芋头来煮芋头饭,看似很小粒,切开后却发现太多了,我只用了一半,另一半我也不知要用在哪里好,因为家里没其他食材可以和芋头搭配来煮。原本想煮芋头西米露,不过家婆说可以到巴刹帮我买番薯,所以我就改变想法,煮向往已久的Bubur Cha-Cha。翻了娘惹食谱书,找到了这个传统娘摩摩喳喳的做法,其实之前我也有尝试过这个做法,不过觉得煮好后的番薯和芋头没有那么软绵,可是这个煮法可以让番薯和芋头保持形状,不会因为煮久了而糊掉。原食谱是有加香蕉的,不过我不习惯这样的煮法加上家里拜拜的香蕉还是很青,所以就省略了。

距离最后一次煮摩摩喳喳,已经是一年半前的事情了。对于这次的作品我很满意,尤其是颜色方面,虽然是少了紫番薯,不过我把薯粉团做成桃红色来增添多一些色彩。原本想做红和青的薯粉团,无奈青色素的瓶外好像有发霉的迹象,所以就放弃了做青色的薯粉团,拍照时加了两片香兰叶来搭救,效果还不错嘛,嘻嘻,自我安慰一番:-P。上次回娘家时向妈妈偷师,学了一些技巧回来,现在总算可派上用场了。每次处理黄番薯时都很苦恼,削皮后番薯马上变黑,在妈妈家时看到为什么妈妈的番薯糖水里的黄番薯颜色怎么黄得那么漂亮,原来秘诀是在削皮时要在流动的水下削,削好后切块立即放入装满水的碗或盆里,浸泡一下子后倒掉浸泡的水,冲洗掉番薯的淀粉,然后再浸泡在水里直到要用时才取出。

这是今年最后一篇帖子了,爱心厨房要休假了。还有两天2013年就完结,接着就是2014年的开始,献上这碗香香甜甜的摩摩喳喳给大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生活也像这碗摩摩喳喳一样,那么的色彩缤纷。再见了2013年,大家2014年再见吧!



Happy New Year! 
Wishing you all a new year filled with Peace, Joy, 
Health and Prosperity!



































摩摩喳喳 Bubur Cha-Cha | Sweet Potato and Taro Medley in a Light Coconut Sauce


(食谱参考Nyonya Flavours, pg.204,做了一些更改)

材料:
黄番薯 350克
橙番薯 350克
芋头 450克
眉豆 100克(浸泡过夜)
西谷米 20克

薯粉团:
薯粉 100克 [Tapioca Flour]
滚水 120毫升

椰浆甜汤:
新鲜椰浆 2粒椰
清水 2公升
香兰叶 4片(打结)
糖 200克
盐 1小撮

做法:
1. 将番薯和芋头去皮切丁,将番薯和芋头分别蒸熟。 (将番薯泡入水里可防止颜色变黑,我用大火蒸番薯大约20分钟,而芋头则蒸了25分钟。)

2. 在一个小锅里加入水,放入眉豆煮至软透。(我将眉豆浸泡过夜,大火煮滚后以小火加盖煮大约1小时就软透了)

3. 将西谷米用煮至熟透,呈透明状,然后捞起放入冷水中浸泡备用。

4. 薯粉团:将滚水慢慢倒入薯粉里,用木匙搅拌成团状。待面团稍微凉些就把薯粉搓揉,把面团擀平,用刀切成菱角形。准备另一个小锅,装入水将水煮滚,将切好的薯块放入,煮至透明状,再放入冷水中冷却备用。(可以加入不同的颜色素做成不同颜色的薯粉团,须预先把颜色素加入滚水中才倒入薯粉里)

5. 椰浆甜汤:将清水,糖和香兰叶放入一个锅里煮滚,然后倒入椰浆,加入盐,煮至微滚即可熄火。

6. 将番薯,芋头,眉豆,西谷米和薯粉团放入椰浆甜汤里,拌匀即可享用,冷热皆可。


备注:
我没跟原食谱的一部份食材份量,原食谱的黄橙紫番薯是各100克,芋头是200克,椰浆是1公升,从半粒磨碎的椰渣汁。由于我用了较多的番薯和芋头,所以我调整了椰浆甜汤的部份,我的椰浆是浓椰浆,每粒大约200毫升,所以我总共用了2公升的清水,不过煮出来的糖水较稀,椰浆味不够浓,建议将清水减至1.5公升。









12 comments:

  1. 回味无穷。。。儿时的回忆。。。好食谱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 儿时的回忆, 好怀念。小时候家里周末时煮一锅糖水, 炒个米粉就是一餐美味的午餐了。

      Delete
  2. 色彩缤纷的漠漠喳喳,真让人看了神采飞扬呢。好赞。那就让我先把食谱收下。等有机会,我会学做这个哦。谢谢你。

    祝福你,新年进步。happy new year 2014。

    ReplyDelete
  3. 这摩摩喳喳好缤纷、好漂亮。 也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一样缤纷璀璨。
    预祝你 新年快乐!^^

    ReplyDelete
  4. 单看颜色就满足了。。。。^^

    ReplyDelete
  5. 好久好久好久久没吃了,以前妈妈总是说:啊,多工~
    现在看见这食谱,我该好好孝敬家人了~
    ps:相片照得真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蛮多工的, 材料都得分开准备, 不过看到色彩缤纷的甜品时很有满足感。

      Delete
  6. so colourful and irresistible! sometimes i do cut the sweet potato under running water but not all the time..now i know it's a good tip! thx and wishing you a wonderful new yea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stopping by. Wish you happy new year 2014!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