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January 2014

自制黄梨酱 (饭锅版) | Homemade Pineapple Jam (Rice Cooker Version)

每次农历新年前妈妈都会做黄梨饼,这个时候就是全家出动的时刻了!从选购原材料,煮黄梨酱,做饼皮,搓黄梨球,包黄梨,涂蛋液,顾火炉,装罐等等工序都是需要很多人手的帮忙,因为我们家每次做的份量都不少。新年做黄梨饼的习俗在我们家也有好多年的历史了,黄梨饼也是我们家指定的年饼,印象中好像从第一次自己做黄梨饼开始每年都会接着做。一开始是我们家是做黄梨造型的黄梨饼,用饼皮包好黄梨馅后搓成椭圆形状,然后用小剪刀剪许多个小V状,让外形看起来像黄梨一样。过后才慢慢演变成圆圆的球状,表面用塑胶刀划斜纹。近年家里的黄梨饼都是用卷的方式,没有再用以前的全包式的方法了。

家里黄梨饼的黄梨馅都是妈妈一手包办的,每次都是十几二十粒地煮,自己煮过才知道妈妈的辛苦,因为黄梨泥煮至滚时会冒很多的小泡泡,被喷到会很痛的!去年身怀六甲的我依然回娘家帮忙做黄梨饼,不过老公很可恶,说怀孕最好不要吃黄梨,唉,只能做,只能看,只能闻而不能吃,分到的只是饼皮的部份,好可怜哦,那时我就说了下一年要吃多一点来补回去年没吃到的份!今年的时间有点紧逼,带着小宝贝回娘家的话可能会帮倒忙,所以就没打算回去帮忙做黄梨饼。不过我真的好想吃黄梨饼,吃惯了家里做的,一吃到市售的就感觉很不一样,没有那种满足感,因为家里的黄梨饼的馅是很饱满的,大大的一粒黄梨馅球。

偶然游览FB某个烘焙或美食的专页时看到了有趣的标题,大约是用饭锅煮黄梨酱之类的,心想这真是个好个法子,不过当时因为没有要做黄梨饼所以我也没有仔细看下去。那天看到了家里拜拜的黄梨放了好多天都没人动,眼看就要变坏了,所以就叫帮佣帮忙切了那两粒黄梨,乘老公放假又在家里可以帮忙看小宝贝,我就去我的实验厨房,实验用饭锅来煮黄梨酱。家里的饭锅除了煮饭的功能外,还有煮粥,蒸和烘蛋糕的功能,其实之前有实验过用饭锅来煮蜜红豆和红豆水,饭锅有不粘质地的内层,我想煮黄梨酱应该没问题吧!


2014年的第一天爱心厨房就开工了,作为今年的第一个作品,我选择金黄色的黄梨酱。黄梨和旺来的福建发音是一样的,帶有吉利兴旺之意。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家人健健康康,旺来我家,从年头旺到年尾!





























这两粒Pineapple Morris 每粒RM2.50,
比一般的贵少许,不过真的很大粒。


好久没自己切黄梨了,切好后很有满足感,
咔嚓一张给自己欣赏一下。





终于煮好了,金黄色的黄梨酱~!


两粒重约3kg的黄梨,去皮后重量有2.25kg,
去了黄梨眼后重约1.95kg,煮了大约4个小时后就剩下1.14kg。







自制黄梨酱 (饭锅版) | Homemade Pineapple Jam (Rice Cooker Version)


材料:
黄梨 2粒(我用Pineapple Morris,每粒重约1.5kg)
细砂糖 2杯(糖的用量应视黄梨本身的甜度而调整)
麦芽糖 1汤匙

做法:
1. 将黄梨横放在砧板上,去头和去尾部,然后将黄梨直放在砧板上,再将黄梨皮削掉。削好皮后顺着黄梨眼的纹路,用刀先斜切一边,再斜切另一边,将黄梨眼切掉。将黄梨直切成两半,每边再分为四瓣,然后才切成小块状。




















2. 分数次把黄梨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拌成果泥,不用搅得太碎。把果泥倒入饭锅内,按煮饭的键开始煮,我用PanasonicSR-LV18电饭锅,开始煮时黄梨泥有7杯左右的份量。



















3. 煮了大约一小时后,份量减至5杯左右,开盖时要小心,当黄梨泥煮滚时会冒小泡泡,小心会被喷到。再煮多一个小时黄梨泥已近开始干身了,这个时候的份量大约有2杯左右。将糖加入,不要一次过加完,每粒黄梨的甜味都不一样,最好是先加一半,试味后再调整糖的用量,加了糖后黄梨泥会出水。从加糖后开始最好每隔15分钟检查一次,用饭匙搅拌一下,以防止底部的黄梨泥焦化。












4. 加糖煮后大约小时,黄梨泥的颜色就会加深少许,可是这时的水份还没完全收干,盖回盖再继续煮多40-45分钟,这段时间每隔10分钟就检查一次,用饭匙搅拌一下,以防止底部的黄梨泥焦化。煮至黄梨酱开始干身了,就可加入麦芽糖,搅拌均匀后盖回盖继续煮至饭锅的煮饭设定跳到煮好的设定为止。我的饭锅有倒数显示的功能,在要煮好前的5分钟我才加入麦芽糖。




















备注:
以上的食谱是我第二次用饭锅煮黄梨酱,煮好后黄梨酱可能会比较湿,不过如果一次过煮得太干的话就很难补救,如果嫌黄梨酱不够干身的话可将黄梨酱放入平底锅内以中小火炒至更加干身。我先将煮好的黄梨酱放至冷却后,才将其收入冰箱,待第二天检查看黄梨酱是否够干身,如果不够才再加工。由于还没决定要做那种黄梨饼,所以以上照片里的黄梨酱是尚未加工的。

煮黄梨酱的时间视黄梨的大小而定,我煮了两次,两次的时间都不同。第一次的黄梨酱我用了一粒Josapine和一粒Morris(大小像这里的图片),煮了一小时就开始干身了,加了糖后再煮多一小时就完成了,总共用了两小时,而这一次就用了接近四小时。

第一次的黄梨酱我加了1粒柠檬的汁,1寸长的桂皮,1 1/4杯的白糖和1/2汤匙的麦芽糖,煮出来的味道很不一样,隐约中带有些香料味,而这次就纯黄梨和糖,没加其他香料。黄梨酱里加了麦芽糖是要增加黄梨酱的粘性,妈妈叮咛说不可加太多,加了之后也不可煮过久,不然就会变成很有嚼性的黄梨酱了。

妈妈的黄梨一向来都是用刨刀来刨,这样煮出来的黄梨酱才有一丝丝的纤维,口感也较好些,不过家里没刨刀所以就用搅拌机来处理。



这是第一次煮的成品,不知是不是加了桂皮的关系,颜色较深。
这一份的黄梨酱已经是加工炒过的,比较干身些。
之前是心血来潮突然要煮黄梨酱,家里也没有麦芽糖,所以用饭锅煮好待凉后就收入冰箱。
隔了好几天用平底锅炒时才加入1/2汤匙的麦芽糖。







12 comments:

  1. 开始感受到农历新年的气息了~~
    蚊子祝你新的一年快乐!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转眼就到了, 我也祝你新年快乐!

      Delete
  2. 我家饭煲和你家的饭煲是一样的,我想问一问,放入黄梨之后,按cook之后,是否就像煲饭一样,任由它自己好了哔哔哔才开盖子?
    黄梨会不会破坏内锅的不沾材质?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 因为每粒黄梨的水分和甜份都不一样, 所以还是要检查的。因为加了糖后如果没有搅拌的话,底部的黄梨会焦化,呈浅褐色。至于会不会破坏到不沾的材质我就不清楚, 不过暂时我的饭锅看来还好。

      Delete
  3. 哦。。。方便方便!喜欢这个做法

    ReplyDelete
  4. 写到很详细, 谢谢哦! 我还在想要不要自己弄黄梨酱, 感觉很多工, 有点怕怕。

    ReplyDelete
    Replies
    1. 写详细点好,以后自己要做上网看回就可以了,很方便。黄梨酱不多供,多工的是黄梨饼。`

      Delete
  5. 我和你相反...黄梨饼我不怕做..最怕煮黄梨酱
    看到你家金黄漂亮的黄梨酱...哎喲! 口水要流下来了...

    ReplyDelete
  6. Hi Violet

    I really what to do this recipe but I don't understand chinese. Would you be so kind as to translate to english. thank you

    Amy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