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August 2014

台湾风味三杯鸡 Taiwanese style Three Cup Chicken

三杯鸡顾名思义是用三杯调味料来煨煮的鸡料理,所谓的三杯就是指酒,油和酱油。三杯源自江西,相传为一江西籍狱卒因狱中条件所限,只使用了甜酒酿、猪油、酱油各一杯炖制鸡块给文天祥食用故而得名。后来演变成为赣菜、客家菜常见的料理手法,常见于江西、台湾及广东。(资料来源维基百科


每次到连锁餐厅用餐老公最常点的就是三杯鸡,虽然在外常点可是却很少在家煮这道菜,印象中我只煮了一次,不敢煮是因为怕自己拿捏不好,味道不好吃。上次煮时汤汁没收得很干,和外面吃的差太远了,这次换了个食谱再次挑战三杯鸡,结果老公说不错。































台湾风味三杯鸡 Taiwanese style Three Cup Chicken

(食谱参考Taiwan Duck,做少许更改)

材料:
鸡腿 5个(切小块)
麻油 100毫升
酱油 100毫升
米酒 100毫升(我用绍兴酒代替)
糖 1 1/2汤匙
黑酱油 1茶匙
九层塔 两把(只取叶子部分)
姜 10片
蒜头 10瓣(切片)
青葱 3根(切1寸半段)
红辣椒 1个(切斜片)

做法:
1. 烧热锅,加入麻油烧热,把姜片放入爆香至金黄色。
2. 加入蒜头,快速拌炒一下,然后把鸡肉放入,炒至颜色变白。
3. 将酱油,米酒,糖和黑酱油加入,把汤汁煮至微干,然后把九层塔,葱段和红辣椒加入,拌炒大约20秒即可盛碟,伴与白饭一起享用。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10 Aug 2014 : Taiwan hosted by travelling-foodies.






15 comments:

  1. 这道菜我肯定要试试,太想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蛮容易准备的,可以试一试!

      Delete
  2. 光看这三杯鸡的色泽就让人流口水了...
    再用瓦煲盛装就更赞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还想用瓦煲煮,不过瓦煲太小了,装不完,惟有煮好才装在瓦煲里。

      Delete
  3. 我依稀记得,我第一次下厨有煮过这道菜。。。那是是一板一眼的,书本里的材料是多少就跟。。。哪里知道煮出来的菜,我爸讲甜死人不偿命!!

    这么久没有煮了,应该要复习一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不会甜,不过肯定是重口味的,配饭的话还好!

      Delete
  4. 最近星期日都要下厨,纵遇有新的菜色让我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是一星期五天,周六周末休息,,我也常头痛药煮什么!

      Delete
  5. 你好..请问鸡肉只需炒一炒就行了吗?不需要焖一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需要焖,加入调味料后需要煮至汤汁微干。

      Delete
  6. Hi Violet, can share your recipe in English, please. Sorry, I don't read Chinese but your three cup chicken looks really tempting. Thank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